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3-01-11 13:17:16
行业困难时期,数智转型成钢企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当前,钢铁行业正经历一个困难周期,数智转型可帮助企业整合资源、降本增效、跨越难关,是关乎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已经成为新形势下钢铁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新引擎。”17日,在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兰格钢铁网承办的“2022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钢铁行业CIO高峰论坛(兰格钢铁站)”上,冶金规划院院长范铁军的这一观点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愈是艰难,愈显价值——

数智化成钢铁行业再出发的首要关键点

2022年以来,受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铁矿石等原料价格高位震荡,煤焦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钢材市场呈现“需求持续减弱、库存不断上升、价格快速下跌、利润大幅下滑”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1-11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79836.6亿元,同比下降9.8%,实现利润总额229.2亿元,同比下降94.5%。从2022年全年来看,前期钢材消费缺口仍难以弥补,2022年全国钢材消费量呈现小幅下降态势。

“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认识到,打好数字化基础,规范数据治理,挖掘数据价值,是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范铁军指出。

关于钢铁行业的未来走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席经济分析师李拥军站在全球视角指出,产业跨国转移与世界经济一体化、产业分工协作相关联,与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相关联,基础产业原则上是发达经济体所必须保留的,一个以制造业立国的国家必须有钢铁工业的支撑。钢铁数智转型要与钢铁的发展周期相合拍,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主攻方向。钢兰格集团总裁刘陶然指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全面调整,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等稳增长措施的出台落地,各种利好因素又在逐步释放和增加,为2023年中国钢铁行业的起稳回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于此判断,刘陶然认为:“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运营水平已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钢铁行业再出发的首要关键点。”冶金规划院工业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施灿涛发表相似观点称,面对兼并重组步伐加快、绿色低碳加速转型、资源约束亟待突破、科技创新迫在眉睫等行业发展的新挑战、新特点,钢铁行业新的数智化需求也在不断涌现,这些都让以数据平台为核心的新一代智能管控平台(钢铁智慧大脑)成为新时期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载体。

身已至,心更远——

钢企在数智化转型道路上持续探索

“目前,数智化的价值已在钢铁行业的多个典型场景中得到体现。”施灿涛指出。他列举道,如在产品研发场景,通过原料物性分析、设计建模、方针优化和测试验证,能够实现数据驱动的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提高设计效率,缩短研发周期;在能源管理场景,通过能耗全面监测、能效分析优化和能源平衡调度,能够实现面向制造全过程的精细化能源管理,降低能耗成本;在生产作业场景,通过资源动态调配、工艺过程精确控制、智能加工和装配、人机协同作业和精益生产管理,能够实现智能化生产作业和精细化生产管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等等。

此次论坛上,安钢集团自动化有限责任网易体育直播技术总监、首席计算机专家郭太祥介绍了安钢营销管理数智化的实践经验。他表示,2022年,按照新五级架构体系,安钢全面上线了以产销系统为核心的13个信息化系统,覆盖采购供应链、销售电商、物流、质量管理、能源管理、高级计划排产以及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系统,同时还建成了安钢私有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三大平台,对提高企业工作线效率,延伸“产品+服务”的市场美誉度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安钢集团的销售电商和物流系统使用了兰格钢厂EBC系统。“我们通过全面打通各信息孤岛,实现客户从下单到生产、发货的全流程跟踪,销售订单从销售源头直接采集,然后下传到产销一体化系统进行质量设计和排产,同时传到SAP系统进行信用控制。”郭太祥表示,这样便实现了内外部资源的全面协同和共享应用,实现企业与其他相关方的业务全面在线协同,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和市场控制力,提高客户体验。

河北鑫达集团提质增效与创新数智化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刘文远分享了鑫达集团构建智慧供应链模式的做法。他介绍道,鑫达集团采用了河北钢谷中鑫联云商平台,打通了从采购需求、计划、寻比价/招投标、合同、订单、支付、结算、仓储、物流到数据服务的整个供应价值链应用场景,实现了全流程、一站式的智慧供应链应用。“鑫达集团的思路是逐步整合、拓展集团上下游供应链资源,改善供应链互联流通瓶颈,达到拓展交易来源与规模效应,助力集团提升供应链流通效率、实现降本增效,最终实现钢铁生态圈融合。”他表示。

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网易体育直播副总工程师王洪泽则表示,基于各工序信息化应用情况,济源钢铁实施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全过程质量诊断与预警、在线质量预测、质量追溯、质量分析、质量评价的系统,即质量大数据系统。这是2019年工信部示范项目,经中国金属学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这一系统,我们实现了精细化质量管控,降低了不合格品率,持续提升了产品质量。”王洪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