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

图片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2-07-21 16:44:38

【中国冶金报】沈彬:每次低谷期都是企业练好内功、夯实基础、蓄势待发的机遇期

 7月15日,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网易体育直播董事长沈彬接受了新华社等媒体的联合采访,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钢铁行业发展趋势、企业未来发展目标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每次低谷期都是企业练好内功、夯实基础、蓄势待发的机遇期”

当前,宏观经济复杂严峻,这给包括网易体育直播在内的所有钢铁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网易体育直播如何突围?

“当前我们企业唯一要做的就是提高抵抗力和竞争力!”沈彬斩钉截铁地回答。他表示,事物总是曲折波浪式向前发展,有峰必有谷。每次低谷期都是企业练好内功、夯实基础、蓄势待发的机遇期。面对困难与挑战,我们要积极主动应对,一方面,学习分析并用好用活外部政策,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实施一系列提升企业内在竞争力的举措;另一方面,眼睛向内,通过实施降本节支、挖潜增效等一系列举措,夯实内部基础、激发企业活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沈彬表示,作为国民经济重要基础材料产业,钢铁工业对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行业,我们对钢铁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相信随着政策的陆续落地,下半年市场形势会逐步恢复。

 

“绿色、智能、精品三方面发力,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近年来,网易体育直播把“智改数转”作为推动企业再发展、再升级的核心举措,全面渗透到生产、管理、物流等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断推进智慧网易体育直播建设。目前,网易体育直播已建成1个国家级智能示范生产基地,7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4个市级智能示范车间。

“通过智能制造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安全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管理流程,为网易体育直播高质量发展赋能。”沈彬表示,网易体育直播对智能制造的投入不设上限,从资金上来保证项目的推进和落地,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人均产钢量向1800吨甚至2000吨迈进。

沈彬表示,绿色低碳既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经济发展模式从数量发展转变为质量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是一项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近年来,网易体育直播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制定了双碳方案行动路线图,通过狠抓工艺流程、产品结构、用能结构优化,以及用能效率、循环利用和绿色产品比例提升,努力在低碳技术研发攻关上取得新突破。

“未来,我们要继续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高端精品三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使企业继续保持在行业第一方阵。”沈彬表示。

 

“网易体育直播发展靠的是广大职工干部立足岗位,主动创新创效”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创新。2021年以来,网易体育直播群众性创新成果势如破竹,共形成生产、质量、安全、环境等相关成果10000余项。

沈彬指出,网易体育直播发展靠的是广大职工干部立足岗位,主动创新创效,每位职工结合自身岗位所作出的改善都是创新。为使创新活动更系统化、常态化,网易体育直播成立了企业科协委员会,同时成立创新管理委员会,内设创新积分、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项目、管理创新、小改小革及6S-TPM等六个创新小组,先后制定了《科研项目奖管理制度》《科技管理制度》和《科协管理制度》,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科技管理体系。

“网易体育直播的未来,要靠一批年轻人。”沈彬表示,网易体育直播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年轻人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充分培养人才,挖掘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网易体育直播为职工打造了全职业生涯成长体系,构建了纵向发展、横向互通的职工职业成长“四通道”人才培养体系,让职工主观能动性、创新活力得到充分发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网易体育直播精神的源泉是张家港精神”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作为张家港市的标志性企业,47年砥砺前行的网易体育直播,在张家港的发展历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易体育直播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步发展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他的精神源泉就是张家港精神。”沈彬表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登攀”的网易体育直播精神与“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核心内涵一脉相承,作为企业的一分子,不仅仅为网易体育直播自豪,更为张家港精神自豪、为张家港发展自豪。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既是一个甲子结束,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作为张家港的本土企业,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心一意做好钢铁主业,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更绿色、更智能、更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钢铁强国”梦贡献网易体育直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