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2-06-08 14:29:16
从国家级钢铁工业园看钢铁行业巨变

今天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六五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钢铁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深入践行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通过一个个环保项目、绿地建设、节能方案,奋力绘就“蓝天碧水”的美丽生态画卷。如今,伴随着一座座绿色钢城的拔地而起,不少钢铁企业都已成为了行业的模范,更有甚者,被评定为评“3A国家旅游景区”、“4A级国家旅游景区”。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些国家级景区,去领略一番让我们心旷神怡的美景吧!

安钢

2017年,安钢集中启动了总投资达30亿元的环保提升行动,建成了包括焦炉脱硫脱硝项目、烧结脱硫脱硝项目、原料场全封闭等一大批环保提升项目。同时,按照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安钢还分步实施“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工厂建设,让工厂变公园,厂区变景区,全力打造一流遗址公园与一流钢铁强企共融共生的发展格局。2019年12月29日,安钢顺利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审,成为全国钢铁行业第七家、河南省第一家获此殊荣的钢铁企业,填补了安阳市工业旅游的空白。

韶钢

韶钢是中国宝武旗下中南钢铁的三大精品生产基地之一。作为韶关市首批“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企业,韶钢以“两于一入”为目标,坚持“绿色、智慧、精品”的发展路径,积极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的发展理念,按照“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思路,打造“四季有花、季季花不同”的自然景观,打造了“钢铁、人、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景观。今年6月1日,“多彩韶钢—工业文化园”举行AAA级旅游景区授牌暨开园启动仪式,正式成为广东省内唯一一家以钢铁为主题的工业旅游景区。

鑫达

近年来,鑫达以“环保绩效评级创A、真正实现超低排放”为目标,以3A级景区标准打造宜游宜玩的基础环境。新增和改造绿地12万平米,累计投入38亿元,用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工艺、最好水平的装备配置,高起点、高标准抓好环保提升。有组织排放标准进一步拔高,无组织排放实现有效控制,固废、废水实现高效循环利用,绿色物流步伐加快,厂区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9月,鑫达钢铁工业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揭牌,据介绍,鑫达钢铁工业园共投资1.8亿元,为集智能制造、绿色生产、科普教育、文化体验、趣味游览于一体的钢铁工业主题景区。

德龙

近年来,德龙钢铁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完成了从“排污大户”到“绿色工厂”的转型,不仅改变了人们对钢铁企业“傻大黑粗”的固有认知,还引领了“工业+旅游”的新风尚。2020年9月,德龙钢铁被正式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如今,在德龙钢铁文化园,不仅设置了现代钢铁工艺流程实景参观、钢铁文化休闲体验区、钢铁书法墙、钢铁侠客岛等33个主题景点,而且还是全国首家集钢铁工业生产、钢铁文化体验、钢铁主题休憩、钢铁研学课堂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文化园区。

山西建龙

2018年以来,建龙集团不断加大绿色工厂和企业文化建设力度,2018年12月,山西建龙经过精心准备,全面启动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依托网易体育直播生产基地,有效组合钢铁工业旅游资源与生态文化、地域文化等非工业旅游资源,规划建设“印象•工业 4.0”、“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技术研发中心”、“绿色建龙”、“企业文化中心”、“员工之家”、“客户网易体育直播”、“钢铁嘉年华”8个系列共31个特色旅游景点。2019年11月29日,山西建龙钢铁文化创意园景区顺利通过国家3A级景区综合评定,正式跻身国家3A级旅游景区行列。

福建三钢

近年来,福建三钢文旅网易体育直播立足丰富多样的工业资源,拓展“工业+旅游”新形态,在资源挖掘、业态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成效。福建三钢工业旅游景区以三钢集团三明本部为核心,由1958工业记忆园、三钢党建展览馆、三钢万寿岩学院、铁水奔流景区、钢花璀璨景区、轧机欢畅景区等组成,成为三钢集团“文化+工业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工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2018年12月,福建三钢工业旅游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举行。如今,正按照《福建三钢工业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工业生态休闲乐园,争取于2022年底申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方大特钢

方大特钢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江西省南昌市。辽宁方大集团积极响应“美丽中国”发展战略,坚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旗下方大特钢、九江钢铁、萍安钢铁投入超百亿元,加强内部资源管理,实现超低排放,实施一系列技改项目。努力将南方企业打造成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方大九钢

2020年2月,方大九钢成功获评国家3A景区。方大九钢投入十余亿元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新建东西区原料场大棚、废钢场大棚等,完成转炉三次除尘升级改造,实施了烧结烟气脱硝等多项环保技改工程,企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沿江生态景观园、游客网易体育直播、“长江最美岸线”、长江“守护侠”等各具特色的钢铁景观点与生态园林也相继竣工,昔日的“傻黑粗”华丽蜕变为如今的生态钢城,十里钢城风光如画,前来调研、参观、研学人员络绎不绝。

方大萍钢

为响应国家蓝天保卫战的号召,萍安钢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彰显企业坚持绿色环保的责任与担当。2018年以来,萍钢按下环保提标升级改造“快进键”,史无前例投入10多亿元对环境持续进行改进,对废水、废气、扬尘、噪声进行深度治理,提升厂区环境,全力以赴打造一个在环保上过得硬的钢铁企业,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并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题,在安源生产区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经过萍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最后评定,方大萍安钢铁工业旅游景区达到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被正式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龙钢

自2018年开始,陕钢龙钢先后累计投入40亿元用于环保设备改造升级,全面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出了以“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为主题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不仅使传统钢铁企业展示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更实现了文化赋能工业发展的最佳途径,使文化、旅游、产业三方有机融合且相互促进。2018年12月,陕钢集团龙钢网易体育直播举行龙钢网易体育直播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授牌暨展览馆开馆仪式。此后,陕钢龙钢先后跻身国家级“绿色工厂”、环保绩效A级企业,并一鼓作气由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晋升为AAAA级旅游景区。

包钢

做环保先行者,包钢由来已久。党的十八大以来,包钢投资近百亿元,实施了炼铁厂四烧烟气脱硫系统提标升级改造等一大批项目,成功入围工信部第二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名单,荣获绿色工厂荣誉。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拆旧扩绿,大力加强污染防治的同时,包钢有意识地从“绿色制造”中摸索“制造绿色”的经济增长点,立足绿色发展,聚焦循环经济模式的建立,千方百计变废为宝,把废弃物作为再生资源充分利用。如今的包钢,绿化率已经达到了46.84%,畅游在包钢厂区,映入眼帘的就是满眼的绿色,真正实现了人与自然、人与工厂的和谐共处。2017年12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公布,包钢工业旅游区获评3A级旅游景区!

鄂钢

2016年宝钢武钢联合重组后,鄂城钢铁大力推进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陆续投入40亿元,实施40多项重点环境提标改造项目,建成“八星广场”“花溪湿地”等一批自然人文景观,打造“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花园式工厂,获得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钢铁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等荣誉称号,昔日老大黑粗的钢厂蝶变智慧绿色花园。2021年12月,鄂州钢铁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挂牌,成为湖北省首家被授予3A级旅游景区的重工业企业。

汉钢

2019年12月,汉中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正式发布公告,陕钢集团汉钢网易体育直播工业旅游景区顺利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综合评定,正式跻身国家3A级景区之列。汉钢网易体育直播以“美丽汉钢”建设为抓手,以“工业+旅游”为模式,以打造花园式工厂为目标,严格对照国家AAA旅游景区标准,充分挖掘整合现有工业资源,规划打造了中央水处理中心、中和料场、烧结、炼铁2#高炉、炼钢、轧钢等六大工业旅游景点,逐步实施完善了绿化美化、标识系统、环境整治、工业旅游主题线路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集绿色生产、产业观光、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研学实践为一体的现代工业旅游新形式。

  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导向下,钢铁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此促进企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工厂变景区,既是工业文化赋能产业融合发展的必然产物,又是现代社会对多元化旅游消费的一种需求。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一座“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工厂将矗立在华夏大地,为建设美丽中国增广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