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2-03-14 08:29:18
实质性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立法进程

行业协会商会(以下简称协会商会)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协会商会在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充分发挥协会商会作用,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但在实际工作中,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增加了政府部门对协会商会管理的难度,也影响了协会商会的健康发展。

针对协会商会立法明显滞后,影响协会商会作用充分发挥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原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建议:

(一)尽快将《行业协会商会法》纳入立法规划。实质性推进协会商会的立法进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协会商会改革探索和各地区的立法实践,为立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该说实质性推进协会商会立法进程的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建议尽快将《行业协会商会法》纳入到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如立法周期长,也可先由国务院制定《行业协会商会条例》。

(二)通过立法应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通过立法实现政府对协会商会依法管理。主要是明确政府管理协会商会的法律边界,创造有利于协会商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形成协会商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稳定发展的预期。二是通过立法实现协会商会依法开展活动,促进其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治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通过立法进一步加强对协会商会的监督管理,明确其在行业治理、行业自律中的法定职责和义务,以有力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立法应包括的主要内容。《协会商会法》应就立法宗旨、协会商会的法律地位、与政府关系、组织性质、权利义务、职责定位、监督管理、治理机制、财产权保护和政府支持与培育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以充分发挥协会商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健全、细化并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协会商会依法办会、制度强会、服务立会,为协会商会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各类服务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