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2-03-14 08:28:24
何文波:风雨中稳舵定向 阳光下继续前行——看得见的需求 够得着的增长

“‘十四五’开局良好,‘十四五’开局不易,收获成就,直面问题,前进的步伐不可阻挡。” “回看2021年的收获,不仅表现在可见的几组数字上,还要看到我们对发展环境和发展规律的掌控能力也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组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何文波委员对去年的工作谈了以上看法。在谈到今年工作安排时,何文波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一系列的政策导向和政策安排,向我们清晰地展示了看得见的需求、够得着的增长,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原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参加分组会并做发言:“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成绩,对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客观务实,坚定自信,切实可行。希望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举措能够在工作中得到落实,愿意为此而共同努力。”

何文波说,过去的一年的确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无论是从中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看,还是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和世界面临的百年变局来看,都是令人难忘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在极其艰难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良好成绩。他特别强调,尽管去年后期经济发展态势有些令人担忧,但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全年仍然增长了8.1%。在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肆虐的情况下,对中国这样体量的国家能有这样的成就非常了不起。特别值得称道的是,无论遇到怎样复杂的情况,党和政府都始终紧盯“六保六稳”,紧紧扣住了民生和就业的底线;尽管各种矛盾交织,外部冲击不断,国际环境动荡不安,但在总体上把握住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平衡。

“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发展了40多年,已经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也是难以复制的奇迹。我们碰到的很多问题,有些也许是可以避免的,但有些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独特的经济体系中,而且是在这样快、这样长的发展进程中,或许早晚都会碰到,关键是我们怎么对待、怎么应对,怎样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刻认识和把握,从而使其成为对未来工作的借鉴和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指出了未来需要充分认识和把握的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风雨中稳舵定向,指引我们继续前行。”何文波说,“回看2021年的收获,不仅表现在可见的几组数字上,还要看到我们对发展环境和发展规律的掌控能力也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他认为,今年GDP增长目标定在5.5%,这是在114万亿元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而且面对着内外部高度不确定的发展环境,挑战性极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和措施,在同时提交大会审议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都有具体的安排和支撑。可以说,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无论是在整体安排上还是在具体措施上,既覆盖全局,又突出重点,而且还体现出一定的灵活性。

作为来自工业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何文波重点关注了报告中有关资源和能源保障方面的目标和措施,特别是针对未来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趋势而提出的政策优化和调整。

他举例说,报告在能源管理政策方面明确提出,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及其原料的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这个政策安排或政策调整,是充分听取了各方面意见,认真总结了以往能源管控经验而做出的。这是直面问题的结果,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何文波如此评价。

再如在投资和基建安排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报告在今年如何解决阶段性需求不振、预期较弱问题方面,对困难已有充分估计,所提出的有关政策准备是必要的。报告明确提出,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及时动用储备政策工具,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具体安排上,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高质量建设“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抓紧新开工一批成熟项目,适度超前布局和开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何文波认为,这些政策安排针对性很强,很有必要,是看得见的需求,是够得着的增长。

何文波说,报告在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方面的政策取向令人振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矿产等资源勘探开发,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保障初级产品供给”。计划工作报告还总结了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方面的一些做法,如在资源自主可控方面提到,“推进铁矿石、铜等产供销体系建设,支持国内铁矿资源项目开发建设,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政策充分展现了政府推动资源产业加快发展的决心。

除此之外,在发挥政府作用、维护市场公平性方面,报告特别提到,“针对玉米、煤炭、铁矿石、铜铝锌等大宗商品价格异常波动,及时采取双向调节、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预期引导等措施,打出保供稳价的政策组合拳,有力促进了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作为此领域的亲身经历者,何文波深有体会地说,面对资源短板,市场与监管双向发力,维护市场秩序和强化资源开发长短期措施结合,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的姿态和主动的作为,必将有力促进重要能源资源领域的健康发展。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上,报告也重点强调了要着力振作工业经济运行,做好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工作。

何文波在发言中还向委员们介绍了他所带来的《关于实施基石计划  提升我国铁素资源保障能力的提案》《关于大力推广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设的提案》等提案和建议,这些提案已正式提交大会提案组审议。

“总之,从政府工作报告到计划和预算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特别是对能源、资源等初级产品的供给保障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且务实的安排。”最后,何文波在发言中信心满满地说道,“正像报告中最后提到的那样,‘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我们的事业在风浪中前行,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