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2-01-29 11:28:03
钢协组织召开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业标准项目计划启动会

1月20日,为落实好工业和信息化部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要求,统筹做好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制定工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召开。

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业标准项目计划启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来自中国宝武、京诚嘉宇、济钢国际、宝钢、马钢、中冶焦耐、山东省冶金设计院、上海宝信、吉铁、中钢集团武汉安环院、建龙集团、首钢集团、宝钢节能、攀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的3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工信部科技司标准处主任崔爽、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干部李胡升、钢协科技环保部主任姜尚清、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张龙强参加会议。

姜尚清讲到,在工信部的统一规划下,工业领域建立了全面系统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给钢铁行业低碳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钢协领导高度重视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积极部署相关低碳推进工作,组织集合各方优势力量组建了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制定了低碳发展、技术、标准等方面工作计划。就如何落实好工信部标准项目计划,姜尚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把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标项目计划摆在2022年钢铁行业标准化工作的首要位置;二是要进一步研究强化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业标准计划外文版编制,注重低碳标准外文版推广;三是科学规划,做好低碳领域新标准项目研制储备,将更多低碳技术转化为标准。她表示,钢协也将持续了解企业在绿色低碳标准化和应用领域的相关需求,帮助企业更好的理解与实施相关政策、标准和应用。

张龙强代表信息标准院做了发言。他首先感谢各级领导对钢铁行业低碳标准化工作的重视,并讲到,信息标准院作为全国钢标委的秘书处承担单位,将深入落实国家低碳政策,积极开展低碳领域标准研究,配合好工信部、钢协做好标准体系编制任务,全力做好第一批低碳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崔爽代表工信部科技司对首批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把好质量关,标准制定要贴合产业实际,也要注重广泛征求上下游企业、相关标委会等专家的意见,从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角度来实现全环节、全流程的节能降碳;二是把握好时间节点,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合理安排时间,做好标准编制,在实现碳达峰的路上助企业一臂之力。

李胡升表示,钢铁行业作为工业领域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紧任务重,行业要梳理好低碳标准与现有节能、绿色等标准关系,加快制定并发布首批低碳标准,发挥好标准引领作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标准起草单位对各项目工作组组建情况、标准制定进度安排、标准主要内容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代表对标准的编制提出了建议,为首批钢铁行业低碳标准的高质量完成提供了很好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