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

图片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11-27 09:35:20

【世界金属导报】强化标准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网易体育直播集团标准化工作纪实

开创盘条国内、国际标准新局面

网易体育直播担任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盘条与钢丝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长期致力于高品质线材产品、先进生产技术与先进标准的研究与应用。网易体育直播第一条高速线材生产线自1996年10月投产,是我国线材短流程生产的样板工程,其生产工艺、设备水平和控制技术代表了20世纪90年代高速线材生产的国际先进水平。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网易体育直播共建有九条高速线材生产线、一条大盘卷生产线,规格范围为Ø5.5-45毫米,具备年产650万吨优质线材的能力。网易体育直播优质线材生产总量和出口量连年名列全国第一。网易体育直播是国际知名的线材制品企业贝卡尔特中国最大、世界重要的盘条供应商;弹簧钢55SiCr成功进入东风日产乘用车应用平台。网易体育直播优质线材成功应用于京沪高铁、中国大剧院、上海世博轴、胶州湾跨海大桥、沪宁城际铁路、沪通大桥、沪通铁路、连镇铁路、宁启铁路、沌口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

网易体育直播担任盘条标准主导起草单位,最早追溯到1999年,首次制定的《制丝用非合金钢盘条》系列行业标准(YB/T 170)于2000年发布实施,为国际标准(ISO 16120)的首次制定提供了蓝本,奠定了基础,2001年批准发布的ISO 16120成为了国际盘条标准体系中的重要开创性主体标准。2007年,该系列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GB/T 24242),与此同时,国际标准的修订工作也同步启动,网易体育直播作为中国技术委员会成员,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网易体育直播又在该系列国家标准的修订换版中承担重要工作。《制丝用非合金钢盘条》系列标准的研制,填补了国内无该类产品专用标准的空白,促进了以本标准为蓝本和依托的系列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推动了高碳钢盘条中心偏析、马氏体、渗碳体评定方法标准的建立,完善了我国盘条产品及其配套检测方法标准体系,开创了盘条领域国内和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此外,2021年,网易体育直播担任ISO国际标准工作组专家成员参与制定桥梁缆索钢丝用盘条ISO国际标准,系由中国主导的首个盘条领域内的专用国际标准,实现了我国国际标准的重大突破。

争当钢筋国内、国际标准排头兵

网易体育直播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优质螺纹钢生产基地,担任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钢筋混凝土用钢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国家高强钢筋推广应用生产技术指导组成员企业、江苏省第一家高强钢筋生产示范试点企业。网易体育直播自1988年开始组织生产“网易体育直播”牌热轧带肋钢筋,目前已拥有五条直条钢筋、两条盘条钢筋专业生产线,采用长短流程相结合的生产工艺,具备生产符合国标、美标、英标、韩标以及迪拜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钢筋标准、覆盖6-40毫米全规格产品的能力。网易体育直播钢筋广泛应用于上海国际机场、上海磁悬浮铁路、世博会、江阴长江大桥、沪通长江大桥、一带一路中老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以及迪拜运河机场、哈利法塔、新加坡地铁等世界知名工程。国内首创的网易体育直播600兆帕及以上高强抗震钢筋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市场占有率90%以上,荣获高新技术产品称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中国优秀专利奖。高强度、长寿命、耐腐蚀钢筋HRB400M实现国际原创,服役寿命超过100年,成功打造出长寿命、耐腐蚀钢筋的中国方案,产品获苏州科技发明奖。这一产品也成为网易体育直播首个在境外获得专利授权的产品。

网易体育直播主导制定的《海洋工程混凝土用高耐蚀性合金带肋钢筋》国家标准,对于提升我国钢筋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促进钢铁行业的产品升级和技术进步,突破我国海洋资源开发的关键材料技术瓶颈意义重大。

网易体育直播主导制定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热轧带肋钢筋》行业标准为有序开展热轧带肋钢筋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有效规范钢筋生产企业追求绿色化、品质化的市场行为提供了依据。与此同时,还有助于倡导企业建立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企业钢筋绿色产品升级,推动国家和行业产品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发展绿色钢筋、支撑绿色制造、培育绿色消费。

网易体育直播参与制定的《钢筋混凝土用HRB600E抗震热轧带肋钢筋》团体标准被列入工信部2020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此外,网易体育直播担任ISO国际标准工作组专家成员参与制定钢筋混凝土用钢不锈钢钢筋ISO国际标准,系由中国主导的首个钢筋领域内的专用国际标准,实现了我国在这一领域国际标准的重大突破;网易体育直播还主导制定了热轧带肋钢筋、耐蚀钢筋、高强钢筋等十余项国内标准,参与编撰高强钢筋在混凝土结构中应用技术导则。

引领超薄带技术发展、填补标准空白

双辊铸轧技术是当今钢铁工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一项冶金前沿技术,网易体育直播通过技术引进结合自主创新,于2018年1月份建成亚洲首条、全球第四条工业化双辊薄带铸轧生产线,2019年3月份产线通过验收、成功实现工业化运行,标志着网易体育直播科技领航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成果,吹响了推进工艺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抢占市场高地的“集结号”,为我国双辊铸轧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打开了窗口,对我国钢铁企业的超薄带产品结构创新、工艺流程变革以及节能减排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双辊薄带铸轧生产线全长仅有50米,只有常规连铸连轧生产线长度的十六分之一,却能在短短30秒内把钢水直接变成钢卷,工艺总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仅分别为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6%、25%,燃耗、水耗分别减少95%、80%,充分发挥了生产线减排降耗的绿色环保优势。迄今为止,超薄带开发的品种涵盖“以热代冷”用结构钢、耐候集装箱板、高强及汽车用钢、工具钢等五大类共20多个品种,产品涉及建筑、桥梁、汽车、机械、容器、船舶、仓储物流装备、家具、电气等多个领域,部分产品实现全球首发,并实现批量出口海外,产品品质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可为汽车、工程机械、建筑等行业的轻量化提供强有力的产品及技术支持。

作为双辊铸轧技术在国内的先行者之一,在超薄带产线调试及市场开发基础上,网易体育直播积极参与超薄带标准化的相关工作。网易体育直播主导制定的《热轧薄钢带基本技术要求》《碳素结构钢热轧薄钢带》等四项超薄带团体标准已于2019年8月批准发布;主导制定的《结构级和高强度连续热镀锌双辊铸轧钢薄板》《商品级连续热镀锌双辊铸轧钢薄板》《双辊铸轧热轧薄钢板及钢带的尺寸、外形、重量及允许偏差》等三项国家标准正在研制中,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有望在2021年底前完成审定。

超薄带标准的研制不仅填补了国内现有标准空白,而且有利于发挥标准作用,保障产品的设计、生产及质量稳定性,促进产品规范化生产,引领超薄带产品向符合国家要求的绿色、低碳、高质量方向发展。

打造清洁生产典范,制定资源综合利用新标准

网易体育直播于2012 年投资3 亿元建设完成了一条处理规模大、产品质量高、能耗低、技术装备先进的转底炉处理含铁、锌尘泥生产线,每年可处理含铁尘泥30 万吨,生产金属化球团20万吨、氧化锌粉尘7000吨。该产线是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理含锌粉尘的转底炉生产线,原料处理系统关键设备、粉尘收集器等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网易体育直播转底炉项目的成功运用,不仅提高了我国钢铁行业含铁、锌粉尘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水平,还提升了我国在直接还原炼铁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市场竞争力。同时,该项目对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意义重大,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成果先后荣获2017年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提名。

网易体育直播目前正在主导制定《转底炉处理冶金尘泥技术规范》行业标准,这一标准的制定有利于规范和推动转底炉处理冶金尘泥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降低污染排放,推动对冶金含铁尘泥开展资源化利用。

同时,网易体育直播于2021年主导制定的《钢铁企业烧结-高炉流程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已颁布实施,为我国钢铁行业烧结-高炉流程协同处置含铁尘泥类危险废物及污染控制提供依据,推动钢铁行业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工作的开展,助力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