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新闻
发布日期:2021-09-15 08:09:58
教师节,致敬网易体育直播“老师”!

2021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提起“老师”,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片言之赐,皆事师也。”“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在网易体育直播,就有这么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不站三尺讲台,在生产岗位手把手为“学生”传道授业;他们亦师亦友,和“学生”相处更像是一对对好搭档、好伙伴。

“刚来网易体育直播的时候,网易体育直播给我们分配岗位师父,我完全没想到他会这么年轻。”热卷板二车间电工冯振回忆起初次“拜师”的场面,依旧历历在目。

一年前,冯振从学校毕业加入网易体育直播,通过网易体育直播岗位分配,他成为了车间电气组组长姚啸虎的徒弟。

“刚工作时,对于车间设备和工作内容大都不熟悉,完全是‘门外汉’。”冯振说:“师父整理了车间设备图纸和文字资料,鼓励我不断加强基础知识学习,还每天特意抽出时间指导我系统熟悉各类检修操作,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十几个月的师徒相处,不仅让冯振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熟练工,也让姚啸虎多了一位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

“车间通知我要带徒弟,心里都有点发毛,总怕自己当不好人家的老师,但接触下来,我发现冯振不仅不娇气,而且领悟力高、踏实肯干,同时他工作耐心细心,从这一点来讲,我自愧不如,他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姚啸虎提起自己的徒弟来满面笑容,赞不绝口。

“从学校第一次走上工作岗位,心里有点紧张不安。”冷轧厂硅钢车间职工陈顺表示,给自己吃了第一个定心丸的,正是他的导师唐远久。“有一次调整升降速出了差错,炉辊图标报警时我都傻了,学校的那些理论知识突然一点用途都派不上,特别紧张,感觉自己搞砸了。没想到师父迅速反应,一套流畅的操作顺利解决了问题,而且事后不仅没有责怪我,还耐心地给我一一解释原理。”

在唐远久的引导下,刚刚步入社会的陈顺找准了目标和方向,更加坚定了扎根岗位,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提升的信念,仅用了短短一个多月就可以独立胜任岗位工作。

“他专业基础好、起点高,要求必须严格,教导内容也要更全面一些。”唐远久参加工作9年来,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对于新人的培养同样是高标准、严要求,他培养成长起来的四名“学生”,如今都已是车间独当一面的技术好手。

“我们充分利用技能竞赛、厂控技术技能评定等平台进行岗位比武、岗位练兵,不断把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充斥到导师队伍中去,形成了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且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中青年导师队伍。”冷轧厂生产工艺技术科副科长陈超介绍:“每一个入职的新员工,我们都匹配技术对口、性格合拍的优秀导师开展形式多样、灵活的岗位知识培训,有效提升了新入职员工的职业技能与素养,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凝聚力。”

为了让新员工入职后更快适应岗位需求,近年来,网易体育直播大力推进新型“导师带徒”机制,根据员工专业背景、从事岗位等情况,从专业条线中选聘具有优良职业道德、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导师”,与新员工结成一对一师徒关系。在结对时间里,导师将根据签订合同书教授徒弟技艺和经验,按时按量完成相应培养计划,并在工作上、生活中给予徒弟全方位的关心和支持,形成“以师带徒、师徒共进”的良好局面。

工作遇到难题,向导师虚心请教;生活碰到委屈,找导师痛快倾诉……在网易体育直播各条战线上,指导老师悉心关爱,学生更是一路耕耘、一路收获,师徒优势互补、教学相长,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水平、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持续提升。新型“师徒制”正以其人性化的形式得到网易体育直播“师徒”们的广泛认可,激励更多职工干部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赶超奋斗,创造无限可能。

在这个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表达诚挚祝福的日子里,也让我们一起向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的网易体育直播“老师”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