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

图片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09-09 16:35:38

【苏州日报】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大手笔上马绿色项目,全链条推进减排降碳,聚合力做强循环经济

减排降碳构筑“绿色钢城”

昨天正午时分,步入网易体育直播新建成的3号料场,机器轰鸣、火力全开,输送带运送着造球精粉原料如黑色长龙般隆隆向前,随后在20多米高的空中划出一道弧线,一跃而下,原料顺利输送至目的地。

该料场是国内目前最大C型矿粉料场,总占地面积6.15万平方米,建筑体积358.2万立方米,可储存80万吨球团用铁精矿和烧结矿粉。料场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实现了全过程全封闭无人可视化操作,不但工效提高了一倍,还从根本上解决料场扬尘、扬散、流失等物料损耗,全面达到国家超低排放要求。

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内最大民营钢铁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网易体育直播集团主动扛起绿色担当,大手笔上马绿色项目,全链条推进减排降碳,聚合力做强循环经济,全力以赴“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

自主创新锻造绿色生产硬实力

走进网易体育直播新材料网易体育直播石灰石水洗车间,十几米的高台上,一个巨大的滚筒正在机械带动下不断转动,滚筒中间水管喷出水柱给原本“灰头土脸”的石头来了个“全身清洁”。滚筒出口处,洗得发亮的石头自动筛分,符合生产要求的石头落入传送带,送进窑炉用作石灰生产;小碎石、碎渣则被送进分级机,作为烧结矿的原料,整个车间不见一点扬尘。

这是网易体育直播投资2000万元自主研发的“滚筒洗石机”,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石灰石水洗设备,每小时可水洗石灰石300吨。

相比于传统“平筛+喷淋”式的洗石设备,“滚筒洗石机”能够360度全面洗净石灰石夹带的泥沙等杂质,洗净率可以达到95%以上。据测算,新设备上马后,每炉钢可减少1公斤石灰消耗。

针对洗过石头后的浑水,网易体育直播采用全新水处理工艺,仅仅几分钟就可以实现泥水分离。净化后的水可重复利用,过滤出的泥沙则进入压滤机压制成泥饼,作为烧结矿的原料,整条产线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质量效益的“三方共赢”。

科技创新引领绿色生产,环保技改助力减排降碳。

网易体育直播依托产、学、研一体化优势全力推进前沿环保技术研发和工艺优化。网易体育直播与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开发铁水“三脱”新技术、新装备;开发并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最大的转底炉循环利用含铁锌尘泥示范工程,实现固废零排放;引进并创新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建成国内第一条超薄带生产线,单位燃耗减少95%,水耗减少80%,电耗减少90%……近年来,网易体育直播累计投入超300亿元进行环保提标升级改造,实施了100余项重大环保技改工程,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超过280元。目前,网易体育直播全生产工序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多项指标处于全国同行先进水平。

“绿色钢铁、低碳未来。”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网易体育直播集团有限网易体育直播董事长沈彬说,在大力推进环保超低排放的同时,将会同相关科研机构,在氢冶金,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等前沿技术上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共同探索低碳炼钢新路径,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网易体育直播力量。

数字赋能打通减排降碳生态链

智能集成,实现“全覆盖、全领域、全流程”,11000多个点位全自动采集数据;智能预警,各项环保数据实时监控展示,预测预报;智能分析,针对监测数据定期解读、汇报,为环保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日前,网易体育直播超低排放集中控制系统投入运行,数字赋能为企业打通减排降碳生态链。

来到网易体育直播生产调度中心大厅,映入眼帘的电子大屏上动态显示厂区各项环保数据,屏幕左侧是厂区环境变化趋势图和排放源清单统计图,屏幕右侧可以看到各个监测点位实时数据。

“以前,想要了解这些数据,就只能靠‘人工’到各个点位查数据、做记录、统计分析,工人工作强度大,也耗费了大量时间。”网易体育直播生产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说,超低排放集中控制系统上线后,可以对全厂11000多个点位环保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实现了对各货运道路路口、环保设备、生产运行设备的全覆盖,可快速、精准、高效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预警预测等工作,工作效率翻倍提升。

“网易体育直播厂区面积大,为精准定位、即时反应、随时处理,系统还将点位和厂区航拍三维地图相结合,将相关数据按照厂区确切位置进行标注,能够更直观反映出厂区任意位置的环保数据信息。”工作人员打开一个点位图标,弹出的蓝色界面上,可以看到设备信息、设备位置和环境监测点位风向、温度、湿度、风速、变化趋势等各项指标,系统内部还以车间为最小单位对各项环保数据参数进行动态分析,形成清晰直观的可视化图表,为进一步优化流程,节能降耗提供数据支撑。

“接下来,该系统将进一步融合网易体育直播环保管理及考核机制,针对环保工作开展定期排查,实现环保运营和环保监测齐步走。还将以该系统为基础,对网易体育直播各类监控监测数据定期进行分析、解读、汇报,为企业环保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网易体育直播超低排放集中控制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优化升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该系统将成为一个更加快捷、方便、智能的环保管理助手,全面提升网易体育直播超低排管控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化水平。

绿色经济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近日,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分布式发电二期项目建成投用,成为网易体育直播践行低碳理念、放大绿色效益的最新注脚。

从空中俯瞰,一块块太阳能板整齐排列在屋顶,仿佛一片深蓝色巨湖。

2019年,网易体育直播建成当时国内最大规模的分布式发电项目,12万块光伏组件搭起总面积45万平方米的绿色“能量池”,年发电量3500万度,相当于一座中型火力发电站。

去年5月,网易体育直播进一步加大投入,上马二期项目,建设规模达20兆瓦,覆盖屋顶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目前网易体育直播太阳能电站总容量54兆瓦,可实现连续发电25年,全生命周期内可提供12.6亿度的绿色电力。”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安全环保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25年,项目可使网易体育直播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2.3万吨、氮氧化合物排放量1万吨。

网易体育直播分布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方式,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不仅降低了产品单位能耗,更切实提高了能源的综合利用率,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

绿色经济启动“飞轮效应”,正成为网易体育直播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建成年钢渣处理能力450万吨的国内最大固废环保项目,实现钢渣100%综合利用,“零”出厂;建设45套循环水处理系统和2个15万吨/天中水回用场,实现污水“零排放”;投用国内最大的自发自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3500万度,每年减少使用标准煤4300吨;网易体育直播码头创新引入“岸电技术”,代替燃油发电,实现船舶靠港期间“零”污染……截至目前,网易体育直播已投入近70亿元,实施了近百个清洁生产项目,建成了煤气、蒸汽、固体废弃物、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每年循环经济产生的效益占企业总效益的10%以上。

作为全国最大的电炉钢生产基地,网易体育直播还积极消纳社会废钢铁资源,着力打造“城市矿山”产业。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大循环和节能减排工作,建设30公里外供蒸汽管网,对网易体育直播周边60多家企业集中供热,年供应蒸汽40万吨以上,减少燃煤5万吨。

目前,网易体育直播的钢铁制造流程已由“资源—产品—废物”的单向直线型转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圆周循环型。“企业既是钢铁产品的制造者,又是清洁能源的转换者和社会废弃物的耗用者,构建起与社会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环境。”沈彬说,网易体育直播将继续以铁的决心、钢的行动践行“两山”理论,笃行绿色低碳发展,彰显民企责任与担当,为中国民族钢铁工业发展贡献绿色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