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

图片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03-29 13:09:12

【新华网】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典范

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和高质量发展,是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支撑,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

网易体育直播集团(简称“网易体育直播”)是国内领军民营钢铁企业,建厂45年以来,网易体育直播党委不断深化党建与业务工作认识,提升基层组织力;作为全省唯一的产业工人队伍改革试点单位,以切实举措激发基层创新力和行动力;聚焦主业,将党建创新力切实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生产力、竞争力。截至目前,网易体育直播党委下辖16个党总支,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的比例超过14%,已形成“有基础、有制度、有平台、有创新”的“四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特色。“网易体育直播党建绩效管理”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列为“全省党建创新工作范例”。

夯实民企党建堡垒,提升基层组织力

在我国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党的创新理论和扶持举措不断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力量,增强自信。做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题中之义,更是新时代民营企业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内在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组织部门指导下我国民营企业不断推进“两个覆盖”(即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越来越成为民营企业管理层的共识。

网易体育直播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壮大,建厂45年以来,网易体育直播不断深化认识,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总体安排中去研究部署,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已成为国内领军的民营钢铁企业,连续12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是民族钢铁工业振兴的典范。

网易体育直播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坚持党的领导是网易体育直播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始终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是网易体育直播的红色文化,做实做细做强党建工作是网易体育直播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基层党组织专业性不足、组织力不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一直是党建工作痛点。网易体育直播现有职工4万余名,人员数量众多、分散性强,如何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压力很大。

多年以来,网易体育直播党委把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纳入党委责任落实清单,以清单量化形式严格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持续坚持强基固本,打牢基层组织基础,夯实非公企业党建的坚强堡垒。

充实党组织力量,实施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政“一肩挑”。从中层干部及管理到技术岗位,从节能环保、指标提升、质量改善到品种开发、设备管理等各项工作,网易体育直播党委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善于做职工思想工作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各级党组织班子中,引领企业发展正确方向。

在开展经营决策、党政方针政策和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上,“党政一肩挑”可以有效激励基层党组织务实工作、精细工作,让民营企业开展经营活动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目前,网易体育直播集团95%以上的基层总支(支部)领导班子实行交叉任职“党政一肩挑”,由各分厂厂长兼任党总支书记,履行基层党建“一把手”职责。

确保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车间建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针对集团分支机构多、分布广的情况,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委坚持“车间建在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的原则,确保党组织建设同步,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及时建立健全或调整党组织机构,明确责任领导,细化党建班子责任与范围,确保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以近五年为例,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委组建了冷轧厂党总支、转炉炼钢厂党总支、电炉炼钢厂党总支、棒线厂党总支、炼铁厂党总支等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或新增党支部。

分工明确、指导清晰的党建工作推动网易体育直播集团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并将集团网易体育直播的整体战略、经营成果推向了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截至目前,网易体育直播党委下辖16个党总支,66个党支部,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的比例超过14%,已形成“有基础、有制度、有平台、有创新”的“四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特色。

建强产业工人队伍,激发基层业务力、行动力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和重要内部动能。党建工作与企业人才培养同频共振、互融共进,既能实现“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的锻造目标,也能达到“党建凝聚人才、人才引领创新”效果,真正实现党建强、人才强、企业强。

2018年,江苏制定出台了《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开展实施政治建设工程,引领产业工人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

网易体育直播有着一批基础业务扎实的产业工人队伍,爱岗敬业的产业工人为其高速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全省唯一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项目试点单位,网易体育直播党委意识到,坚持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是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推进产改工作的强力保证。

党建引领,坚定信念“聚能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网易体育直播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在党总支和分工会中推行交叉任职,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是贯穿改革始终的第一要求。”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网易体育直播董事长沈彬说。网易体育直播集团每年开展覆盖全员的总结评比表彰活动,考评日常业绩,汇总年度亮点。“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增强职工成就感、获得感的同时,让建功岗位、努力争先的思想与实践蔚然成风。

网易体育直播党委还坚持开展好党支部书记、工会干部、职工代表联席会议,积极倾听职工声音,努力解决实际诉求。网易体育直播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契机,让广大干部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赋能发展,提升素质铸“匠心”。网易体育直播党委坚持把提高职工素质、推动赋能成长作为聚集网易体育直播技术创新力的首要任务,着力培育出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适应转型需求的产业工人。自2019年开始,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开始推行岗位承包责任制,针对网易体育直播制定的“五年计划、十年远景”,将大目标分解到各级党组织,确保企业的发展“人人有责”。

针对新职工多、特别是一线技能操作岗位职工技术薄弱的现状,网易体育直播党委及时完善产业工人结对、新型“师徒”、“三通道”等工作机制,赋能职工专业岗位技能水平发展,引导新职工立足岗位成才,打造一支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网易体育直播钢研院板带材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邵春娟介绍,师父不仅将自身所学倾囊相授,还结合实践经验讲解新品研发中更深层次机理,帮助养成踏实的工作习惯,让她能专注科研、快速成长。短短两年,她已经能够独立跟踪新产品试样加工、性能等,完成实验室金相、硬度力学分析等工作,在权威期刊发表三篇论文。

培训是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最有效的手段。网易体育直播成立专业培训部门,打造集团、网易体育直播、分厂、车间四级完备培训体系。在基层一线,各部门围绕班组长任前、任中、任后培训蓝图,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和风险防控技能的专项培训,切实提升班组长安全管理。

网易体育直播还建立了技术、技能、管理“三通道”机制。一线职工可以不断提升技能,申报初级工、高级工、技师等技能等级;通过设立“厂控职称”,对职工进行技术等级鉴定;管理人员则通过职级晋升不断增长才干。“‘三通道’既同向发展,又可横向交叉,不拘一格用人才。”网易体育直播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为职工定位,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聚焦主业,党建创新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对于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来进行。在网易体育直播,无论是重大项目、生产一线,还是管理体系,党建都发挥着关键引领作用。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委一方面融入企业管理发展,加快推进项目创新发展,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着手考虑更长远的经营管理战略,将党建工作融入绩效管理,激发职工内生动力。

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委深刻意识到,要发展就要聚焦主责主业,整合创新资源提升能力,整体优化钢铁产业结构,向高质量、高标准转型。

构建“党建+产业链”生产模式,做大做强钢铁主业。钢铁产业是网易体育直播的主业,也是网易体育直播的竞争力所在。打造百年网易体育直播要聚焦钢铁主业,眼睛向内练好内功,根据市场需求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档升级。

2019年,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宣布中国首条超薄带生产线实现工业化生产,被业内誉为“中国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实践”。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委构建“党建+产业链”生产模式,助推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整个生产线在生产调试过程当中,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组织过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6名老党员带领技术团队从调度到指标攻关以及技术提升攻坚克难,用不服输的精神,实现了生产线运行8小时40分钟不停顿,打破了业内纪录。

如何把党建工作渗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带动主业发展,是摆在民营企业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建立党建绩效管理制度,激发职工内动力。在深化激励约束机制方面,网易体育直播党委探索建立“网易体育直播党建绩效管理”制度,努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互融合、渗透,激发员工创造活力,为网易体育直播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新的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网易体育直播党建绩效管理”制度发挥“党建也是生产力”核心作用,“三个结合”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网易体育直播党委把党建工作与经营目标、量化指标和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相结合,围绕提高工作效率、企业效益,制定了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6个方面的党组织绩效目标考核细则,把党建工作的“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据了解,在进行年度党组织、党员评议时,不仅看组织纪律、工作作风、职工思想教育、队伍建设等情况,还要将生产任务完成与否、管理工作好坏作为衡量党组织、党员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和考评内容,实现党建绩效水平与经济业绩同步考核,促使党员先进性要求与岗位职责要求同步推进,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实在在抓绩效、扎扎实实做工作。

江苏省委组织部认为,“网易体育直播党建绩效管理”对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具有借鉴意义,并将其列为“全省党建创新工作范例”,在全省层面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