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

图片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1-01-07 09:59:35

【中国冶金报】何文波、沈彬新年贺词:接力奋斗 善作善成 做好新征程的答卷人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在抗击疫情、经济发展两条战线上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钢铁行业也历经重重考验,以钢铁般的意志和担当,向人民交上了一份足可写入钢铁工业发展史册的闪光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考察钢铁企业,更是让我们备受鼓舞。

旧岁壮怀激烈,新年百尺竿头。值此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向钢铁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钢铁人挺身而出。年初,身处疫情核心区湖北的钢企争分夺秒、英勇奋斗,全行业捐出逾17亿元抗疫款项,一批批精品钢材助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战时速度落成,上百名来自钢铁行业的白衣战士逆行出征……这一年,钢铁的荣光在中华民族的伟大抗疫精神中熠熠生辉。

2020年,中国钢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砥柱中流。面对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全球钢材市场疲软等多重压力,钢铁行业积极开展“双线应对”,率先恢复并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全年粗钢产量首破10亿吨,为下游行业复工复产和国民经济恢复提供了重要的原料支撑,成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2020年,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中国宝武与太钢重组,亿吨宝武正式启航,世界第一大钢铁集团就此诞生。这一年,全国超6亿吨钢铁产能加紧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首钢迁钢、太钢、首钢京唐、德龙钢铁、山钢日照钢铁、新兴铸管6家钢企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工作。同时,氢冶金研究和低碳应用加速推进,绿色发展日臻成熟。

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我钢铁力量。目前,由中国宝武、鞍钢、首钢、河钢、网易体育直播等钢铁企业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在党中央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各钢铁企业为对口帮扶地区投入了大量人、财、物,并采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措施帮助贫困地区如期“摘帽”。

2020年,中国钢铁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抗疫取得重大胜利,脱贫攻坚战、蓝天保卫战“遍地英雄下夕烟”。走过这个特殊的年份,全世界和全国人民共同见证——今天的中国钢铁以强大且丰富的产能强力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我们正在实施世界钢铁发展史上最大规模的产能更新计划,正在推行世界上最为严苛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在进行以市场驱动为主的大规模兼并重组,正在致力于推进废钢应用和加速铁资源循环以突破资源瓶颈和补齐排放短板,正在全面持续改革开放所驱动的城镇化、市场化、全球化三大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保证和动力。这一切,我们深感骄傲与自豪。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即将宣布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进之年。我们应该看到,2021年的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钢铁行业面临的新形势依然有诸多难题待解。我们仍要接力奋斗、善作善成,做好新征程的答卷人。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实践证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我们要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我们要继续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的根本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重解决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行业三大痛点,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新的一年,我们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我们已经有了中国宝武这样的世界第一大钢铁集团,在创新能力上也应引领世界。要落实“富拉尔基共识”,充分利用好钢协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平台,整合行业内外创新资源,完善行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中国钢铁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目前,国内涌现出一批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为代表的高质量发展优秀钢企,我们要总结宣传推广他们的经验,为钢铁行业、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新的一年,我们要抓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钢铁行业要平稳运行,就须抓好供需平衡这个关键,加强行业自律,合理安排生产节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满足新发展格局的发展要求。

新的一年,我们要抓紧完成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积极布局绿色低碳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钢铁行业作为能源利用大户,应责无旁贷地做好碳减排的先行者,在碳排放管理、能源结构调整,氢冶金应用等方面创新探索,率先破局。

新的一年,我们要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我们将从增加铁素供给、建立新的定价机制、加强监管等方面综合施策,着力解决铁矿石这一痛点难点问题,构建我国铁矿石资源战略安全支撑体系。我们要立足新发展格局优化配置产业链资源,构建协同高效的钢铁产业生态圈。

新的一年,我们将强化“大宣传”理念,重塑钢铁形象。当前的中国钢铁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加强宣传舆论工作、改善行业形象至关重要。我们要围绕“三个面向”“四个重点”,发挥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的平台作用,讲好中国钢铁故事,传播好中国钢铁声音,向社会大众、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钢铁。2021年,中国冶金报社在钢协党委领导下要积极组织行业企业配合央视高质量完成《钢铁脊梁》纪录片的拍摄工作,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如期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布局谋篇,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