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0-12-28 11:20:01
新冠肺炎疫情对钢铁业发展趋势的潜在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为科技进步和绿色转型注入强大动力,而这是本世纪变革转型的主要驱动力。变革正在加速,这一趋势将势不可挡。电子商务、在线服务、在线工作和教育工具的普及,将有助于推动开发新的增强型技术工具和服务,形成一个自我强化型技术进步循环。

在绿色转型方面,疫情冲击增强了人们对于日益迫近的环境风险意识,这势必会导致公众进一步向政府和企业施压,要求加快采取风险减缓措施。政府和企业更加需要为保护公众而采取必要的措施,做好应对准备。可以看到,部分国家已经公布了旨在实现绿色复苏的一揽子计划,将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和脱碳技术开发作为疫情后期经济复苏计划的核心。

绿色转型过程的提速和科技进步环境的改善,将给全球钢铁行业带来一系列影响。

1)注重脱碳技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钢铁行业脱碳工作的进程有可能加快。高能效、电气化和提高废弃物利用率等方面的投资,以及突破性低碳炼钢技术的开发,都可能加快发展速度。

2)加速产品结构优化。钢铁行业的产品一直在不断发展,以适应用钢行业不断变化的需求。然而,疫情很可能导致客户的部分需求加速变化。因此,在零排放交通、智慧绿色建筑、气候变化改造项目以及基础设施现代化等方面,钢铁行业需要加快提供可行有效的钢铁解决方案。

3)关注钢铁生命周期和循环经济特征。新冠肺炎疫情或将加强全球钢铁行业在研究钢铁产品生命周期和循环经济特征方面的努力,进行改进并大力宣传钢铁产品的优越特性。

4)关注产业协作,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由于气候变化挑战规模巨大,因此需要钢铁行业与合作伙伴加强协作。首先,能源和化工企业:将推动碳捕获与碳利用项目、氢冶炼项目的脱碳进程,以及提高钢铁共生产品和回收气体的利用率;其次,用钢行业:在设计阶段就要为智慧绿色应用开发适合的钢铁解决方案;再次,钢铁行业的供应链:为满足ESG(环境、社会、治理)标准和透明度要求,更好地管理钢铁原料(包括分拣和精选流程),减少环境碳足迹。 (世界钢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