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0-12-09 09:12:20
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空间巨大

 “近些年,中国钢铁工业在吨钢能耗和吨钢排放量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由于新世纪以来粗钢产出总量剧增,从而引起钢铁工业的总能耗、总排放量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明显增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部副部长殷瑞钰在近日举办的钢铁行业节能技术和高效节能电机交流会上说。

作为碳排大户,钢铁行业如何摘掉高碳的帽子,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殷瑞钰院士的一番话恰恰指出了钢铁行业碳减排的难度之大、问题之重,尤其是在我国提出努力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的意义,提升到了新高度。

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钢铁行业减排潜力巨大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新创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钢铁行业节能与绿色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目前仍存在能源消费和环境排放总量压力巨大、工艺流程结构不合理、绿色发展水平不平衡等问题;同时,行业中使用高效节能电机比例较少,电机系统运行效率相对较低,存在大量绿色化改造空间。

从数据来看,目前我国钢铁行业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九分之一;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碳排总量的60%以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在全部工业行业中分别排名第三、第三、第一。

据了解,我国钢厂在节能方面,经历了两个主要阶段,分别是20世纪80年代的单体节能及与之相应的系统节能,以及90年代的工序/装置结构重组和流程整体优化的系统节能。

殷瑞钰表示:“钢铁行业作为工业的重要领域,是能源消费大户,同时也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我国粗钢产量巨大,造成了我国钢铁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份额仍然较高。此外,由于我国钢铁行业用能结构以煤为主,且流程结构上高炉-转炉长流程占主导,导致吨钢二氧化碳排放处于较高水平。未来要实现国家的碳减排承诺,我国钢铁工业仍然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必须走钢铁工业‘脱碳化’发展的道路。”

而电炉炼钢恰恰符合“脱碳化”的发展道路。

据了解,电炉炼钢主要利用电弧热,在电弧作用区,温度高达4000℃。电炉短流程炼钢工艺由于直接使用废钢作原料,直接省去了造成污染的诸多环节,受到许多钢铁企业的青睐。据环保专家测算,用废钢直接炼钢比用铁矿石炼铁炼钢可减少86%的废气,76%的废水和97%的废渣,有利于清洁生产和排废减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