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

图片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0-08-03 10:11:22

【新华财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 着重解决钢铁行业三大痛点

疫情发生以来,钢铁行业运行保持基本稳定,钢铁产量保持增长。上半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销售收入20903.32亿元,同比增长1.18%;利润总额686.69亿元,重点钢企6月盈利环比同比均改善明显。

7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面向“十四五”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沈彬说,要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的根本任务,坚持加速推进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重解决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三大行业痛点,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

近年来,钢铁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化解过剩产能为突破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的成绩,但实现高质量发展仍有很多问题待解。例如,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基本解决但还不稳固,阶段性、结构性过剩矛盾仍然突出;兼并重组推进困难,同质化竞争严重;原始创新投入不足,中高端产品质量稳定性不高;钢铁生产的环境制约越来越强等。

沈彬说,钢铁行业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竞争新优势,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加速推进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

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沈彬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坚决按需求组织生产,维护市场稳定;二是持续深入推进对标挖潜,稳定经营效益;三是巩固去产能成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加快推进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五是多措并举,推动解决原料保障问题;六是抓住新型基建契机,持续推广智能制造;七是加快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绿色发展;八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九是推进高水平产能合作,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布局;十是勇担社会责任,改变钢铁形象。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钢铁行业运行保持基本稳定,钢铁产量保持增长。上半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销售收入20903.32亿元,同比增长1.18%;利润总额686.69亿元,重点钢企6月盈利环比同比均改善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