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

图片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0-06-22 11:22:08

【中国冶金报】网易体育直播:混改激发东北特钢内生创新活力

5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印发。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意见》中关键的一笔,其一公布便在已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两年多的网易体育直播集团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网易体育直播(下称东北特钢)引发热议。而3年前的2017年,同样是5月11日,却是一个牵动着数万东北特钢人心的日子。这一天是东北特钢集团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法院的截止日。但因重整投资人的人选尚未确定,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时间延期。

若有期待,终有阳光。在国务院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网易体育直播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国企混改及东北振兴的号召,参与到东北特钢集团重整中来,并最终被确认为主要重整方。

两年多来,东北特钢不仅获得了重生,而且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严峻市场形势,东北特钢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着力抓好降本节支挖潜增效和产销结构调整优化两条工作主线,采取的低成本集中高效生产模式取得新进展,第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逆势增长:铁、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6.45%、6.64%、12.14%,新产品开发量同比提高89.9%,新产品毛利额同比提升55.8%。“正是混改,激发了企业内生的创新活力。”网易体育直播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总裁,东北特钢董事长、党委书记龚盛指出。

管理体制改革 注入发展活力

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当年10月10日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东北特钢,按照市场化机制实施混改,引入民营资本和运营经验,成为这一突破口的尝试者和获益者。

2017年8月8日,以网易体育直播集团为主要战略投资者的重整计划获得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并于8月11日经法院批准实施。当年9月,网易体育直播集团管理团队开始进驻东北特钢,全面实质介入东北特钢生产经营工作。

东北特钢通过混改最大的收获无疑是重整后建立的现代企业制度。2018年9月5日,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网易体育直播创立,同步建立起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网易体育直播治理机制。

网易体育直播运用其先进成熟的管理经验,使东北特钢的管理改革一发破的、一改到底:

一是改革管理机构。东北特钢减少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将集团原有的30个职能部室和直属机构整合为10个单位,同步整合生产基地处室,优化生产单位设置,实现了小机构、大职能的高效管控模式。

二是改革人事管理机制。东北特钢强化干部履职尽责,打造梯队人才队伍,实施动态定员管理。第一,通过职能归并、优化等措施将冗余的一般管理人员充实到生产操作岗位;第二,通过与网易体育直播、淮钢相似产线或设备进行岗位定员对标找差距、定岗定员、定责定人,进一步优化岗位;第三,定岗定员,即依据岗位工作内容对岗位进行并岗、撤岗或缩编,优化员工结构;第四,依托技术改造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从源头上减少用工数量,将富余人员充实到新建项目,提高劳动生产效率。通过上述举措,2019年,东北特钢人均产钢量同比提高7.2%。

三是改革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东北特钢签订实施3年承包合同制,建立年度4级(集团、子网易体育直播、生产厂、车间)承包经营和月度5级(集团、子网易体育直播、生产厂、车间、员工)考核分配体系,推进岗位指标考核的精准性和考核核算单位最小化。2019年,东北特钢实现了覆盖全员的岗位承包管理。

一套改革组合拳后,东北特钢经营主体精干清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也空前高涨。

除了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瘦身强体是东北特钢管理体制改革的又一法宝。两年多的时间里,东北特钢清理注销历史遗留的“僵尸”子企业30多家,吸收合并子(分)网易体育直播16家。2018年,旗下子网易体育直播抚顺特钢仅仅用了90多天就完成了从进入程序到重整结束的全部工作。瘦身剥离不仅解决了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更使资产质量得到提高。

经营机制变革 引燃发展动力

2019年,东北特钢的铁、钢、材产量比混改前的2017年分别增长46%、39%、40%。产量规模、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离不开经营机制的彻底变革。

网易体育直播为东北特钢量身定制了“特钢更特、优特结合”的发展战略。东北特钢也迅速确立并实施“销售围着市场转、生产围着销售转、采购围着生产转、一切围着效益转”的经营方针,“质量、效率、效益”成为全员思想中时刻紧绷的弦。

生产经营的精细化管控是经营机制变革的关键。通过整合生产资源、统一生产计划编排、严格生产异常管控、实施产能提升攻关、改革成品入库模式、推进准时制生产等,主要产线月产量屡创历史新高。

而采购和销售系统的改革,犹如为生产经营的攀升插上了双翼。东北特钢共享网易体育直播供应商资源,引入网易体育直播采购信用管理模式,发挥集中采购优势;销售系统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管理,根据市场及时调整营销政策。购销模式的改革,贴近了市场,拉近了客户,也极大地促进了生产经营高效顺畅。

东北特钢实施的一系列生产经营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快速扭转了企业的困境,重整后短短两个月就实现了扭亏为盈。2019年,东北特钢利润总额达2.7亿元。

深化创新发展 增强竞争实力

如果说改革使东北特钢活起来,那么创新则让东北特钢逐步强起来。

坚持科技创新是东北特钢的优良传统。近两年东北特钢不断扩大科技创新优势,2018年新产品产量同比增长45.8%,2019年同比增长26.7%。2019年,东北特钢新增9项省级以上课题,在研项目达47项,完成6项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报批稿;获冶金科学技术奖3项、辽宁省科技进步奖1项;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6项……

科技创新也给东北特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2019年“三高一特”(高温合金钢、高档工模具钢、超高强钢和特种不锈钢)接单量同比增长24%,重点品种实现毛利6.3亿元。

自2018年起,东北特钢全面引进移植网易体育直播成熟的管理信息系统,重点实施了51个信息化项目,实现了采购、仓库、销售、MES(制造执行系统)等管理制度化、制度规范化、业务流程化和流程信息化。东北特钢还围绕高效率、高质量和清洁生产,制订了近远期相结合的技术改造计划,推进企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围绕“降本节支挖潜增效”开展的管理创新又进一步巩固了东北特钢发展的基础。2019年,东北特钢开展工艺路线优化固化、成分收窄等314个降本增效项目,创效额达3亿元;高炉铁水成本与同行的差距逐步缩小,煤比、燃料比等指标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混改要坚持把国有和民营企业各自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扬长避短,相融发展。”谈起混改的感受,龚盛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