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

图片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11-01 16:50:51

【江苏经济报】沈文荣:睿智炼就“网易体育直播高度”

从轧花厂的钳工到世界500强企业家,沈文荣在时代大潮中淬炼着钢铁强国梦。从地方小厂到世界第六,从以普钢为主到入主东北特钢实施普优特并举,作为“改革开放40年功勋企业”,网易体育直播集团有限网易体育直播历经40多年风雨,当初以45万元自筹资金在长江边起家,如今成为拥有总资产2900多亿元、年产钢能力4000万吨的全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

在一个金秋十月的清晨, 7点还不到,记者就在网易体育直播集团的电梯里偶遇了网易体育直播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沈总每天六点半就来厂区,风雨无阻。” 网易体育直播集团董事局副总裁、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晓东告诉记者。眼前的沈文荣身着整洁的白衬衫,低调的黑夹克,慈祥的脸庞,目光如炬。他不仅带领着网易体育直播创造了世界钢铁史上的诸多奇迹,同时也是中国钢铁工业40多年波澜壮阔发展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专注实业——既然选择了钢铁,就要认真做钢铁

走进网易体育直播超薄带车间,炉火正旺。只见巨大的机械臂托着满满一大包钢水,通过长水口缓缓注入中间包,随后钢水流入过渡包,再通过底部的布流水口,进入熔池。钢水经过铸辊后,瞬间冷却,变成一条火红的铸带,再经过轧制、冷却、卷取,直到钢卷成型。

今年3月底,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宣布中国首条超薄带生产线实现工业化生产。这条由网易体育直播集团与美国纽柯钢铁合作开发的生产线,全长仅有50米,只有常规连铸连轧生产线的十六分之一,却能在短短30秒内把钢水直接变成钢卷,能耗还降低80%,被业内誉为“中国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实践”。

只要和钢铁有关,73岁的沈文荣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使不完的劲,也总想着做最新的、最好的事。正是这种对钢铁事业刻进骨子里的热爱,让网易体育直播在改革开放中,一直勇立潮头。

1985年开始生产窗框钢,到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引进,再到2006年开始采用市场化运行模式实现对淮钢特钢、安阳永兴钢铁、无锡锡兴特钢等企业的联合重组,2009年实施总投资100多亿元的新一轮节能减排、结构调整重点工程……沈文荣率领网易体育直播做出了一项项正确决策,提出了一个又一个企业发展的目标,不变的始终是钢铁主业。

纵观网易体育直播的成长历史,专注带来的勇气和精确判断支撑着这家企业的每一个步伐。钢铁行业近几十年的发展跌宕起伏,低谷时销售利润只有1%甚至1%不到。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钢铁行业深受影响,从短缺经济变成过剩经济,面临着巨大的冲击。这时就需要转换思维来面对冲击,钢铁行业不能简单地做大做强,而应做精做强。

“网易体育直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围绕着国家战略重点和经济建设服务,根据市场的需求,我们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供优质服务。”沈文荣表示,未来网易体育直播优钢比例将提升到百分之五十,在打造高端市场的同时不放弃中低端市场,从而满足各个层次的需求。

自律自强——做学徒想当第一,做“班长”还是要当第一

日前,由网易体育直播研发的供埃及苏伊士运河EL-Ferdan双翼平旋铁路大桥项目用耐候钢成功交付。这是继中老铁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孟加拉BRAC大学城后,网易体育直播在“一带一路”国家工程上的又一重点供货项目。该批耐候钢的成功交付,进一步刷新了网易体育直播在高端钢材市场的品牌“首位度”,成为网易体育直播加快转型升级,做精做强钢铁主业的有力注脚。

而从网易体育直播钢铁研究院也传来好消息:网易体育直播成功完成鳊鱼洲长江大桥新型低碳“最难生产桥梁钢”的生产和供货!据了解,该批钢板各项性能指标优异,在满足客户严苛要求的同时,还具有非常可观的富余量,标志着网易体育直播高难度桥梁钢的高稳定性和高水平生产。

在沈文荣的身上,有着时代赋予的甘于奉献、不懈拼搏的钢铁意志。四十多年来,网易体育直播创下了多少个第一,谁也数不清。但是沈文荣却十分清晰地记得,自己从十几岁进工厂当学徒开始,就要求自己必须第一个到厂里上班。“做学徒的时候,在师傅面前想表现好一些,每天都要求自己比师傅来得早一些,把地方扫扫清爽。等到自己当了师傅、当了车间主任,就想着自己要带头做,不要让工人看到自己来了,车间主任还没来。”

如今,沈文荣仍然把自己看成是网易体育直播的“班长”。在他的影响下,网易体育直播也承载了“勇于创新、不断登攀”的壮志豪情。从起家开始,网易体育直播就立下了第一个目标,要成为苏州地区100多家钢铁企业的老大。通过两个五年规划的时间,网易体育直播一跃成为苏州规模最大,产品质量最好的企业,又通过一个五年规划,网易体育直播跃升为江苏第一。在2000年建厂25周年之际制定的未来25年规划中,网易体育直播提出,钢产量要超过1000万吨,进入中国前五,世界前十。而通过650万吨钢板项目的兴建,2005年网易体育直播钢产量就一举突破1000万吨,比原规划整整提前了20年实现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如今,网易体育直播已是中国前三,世界前六。

网易体育直播始终坚持永不满足,争创一流:从引进75吨超高功率电炉、连铸、连轧生产线开始,到投资30亿元引进当时被称为“亚洲第一炉”的90吨超高功率电炉连铸连轧线,帮助企业将钢产量提升到突破100万吨,再到与浦项合资建设不锈钢项目,在新老世纪交替的三年时间里,网易体育直播提前一年实现了再建一座新网易体育直播的宏伟目标。随后的650万吨钢板工程,5800m^3高炉、1450mm热卷板等新一轮节能技改工程,冷轧,特钢转炉、双高线等产品结构优化工程等等,网易体育直播进行了全方位技术创新和优化提升,同时还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进行了产业链延伸。

智慧创新——走自主创新之路,坚持引进消化再创新

如今,年逾七旬的沈文荣依然保持着随身带着笔记本,走到哪里记录到哪里的习惯。“出去开会、考察,只要有一点我觉得以后能用上的,我都会记录下来。经验千万条,有一条能用上的都要用心记住。”沈文荣说,网易体育直播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中国人的智慧,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正是这样的睿智,让有着“钢铁沙皇”之称的沈文荣和他领导的网易体育直播一次次敢为人先,写下了中国民营企业壮丽发展的篇章。

在网易体育直播的历史上,曾经有两次引进“洋设备”的经历,成为网易体育直播坚持创新发展的鲜明注脚。20世纪80年代,我国钢厂的生产流程结构和工艺装备水平尚处于落后状态,沈文荣提出,要从国外引进二手设备,搞75吨的大电炉。“当时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说你们只会用土设备,洋设备你们搞得起来吗?”沈文荣回忆说。

国外能上我们就上不了?沈文荣认定,短流程炼钢是国际钢铁业发展的技术潮流。他果断从英国引进了国内第一条75吨超高功率电炉。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套电炉在英国比兹顿钢厂最高时候也只达到年产钢17万吨,网易体育直播在第一年产钢量就超过了20万吨,通过改造,年产钢量更是达到75万吨,这条生产线的引进成为中国冶金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被国内冶金专家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的样板”。

2002年引进德国蒂森克虏伯“凤凰”工厂建设650万吨钢板项目,同样凝聚了网易体育直播人的智慧。从莱茵河边到扬子江畔,网易体育直播不是简单地把“凤凰”搬来,而是让其“涅槃”重生。网易体育直播聘请世界著名工程设计和冶金网易体育直播奥钢联,对“凤凰”做了整体设计、评估、改造,共计投入100多亿元,用4年时间最终建成项目。其中,网易体育直播自主研发并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采用铁水从炼铁到炼钢“一包到底”的生产新工艺,减去了中间装置,从而减少了因铁水倒包引起的热量损失。伴随着“凤凰”涅槃,网易体育直播一跃成为年产量超千万吨的国内领先的现代化联合型钢铁企业,并在短短几年后迈进了世界500强的门槛。

近年来,网易体育直播紧抓物联网、工业互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机遇,将先进的钢铁制造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设备、能源、物流、成本、环保、安全”八条业务主线结合,力争实现钢铁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截至目前,网易体育直播已投入数亿元共建设30余项信息化管理及生产系统,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生产线,同时积极推进机器人项目的建设,探索建立“无人化”车间。事实上,目前,网易体育直播人均产钢量、吨钢综合能耗、吨钢利润、净资产利润率等指标均已名列行业前茅,但网易体育直播追求的是“极致”。仅以网易体育直播本部人均产钢量为例,其2018年已经达到人均产钢1600吨,约为行业平均水平两倍还多,接近世界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