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

图片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9-18 15:22:15

【苏州日报】生产废料变成工业原料

网易体育直播从“绿色制造”迈向“制造绿色”

厂房屋顶变成光伏电厂,生产废料变成工业原料,炼焦工厂变成钢城花园……走进网易体育直播集团,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迸发出绿色发展的新活力。

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说:在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绿色发展成为“钢铁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网易体育直播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网易体育直播坚定不移实施“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发展战略,以建设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前期投入200多亿元实施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基础上,去年以来再投85亿元,实施新一轮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实现从“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的华丽转身。

45万平方米厂房顶棚变成光伏电厂

“四大环保工程”助推绿色升级

近日,国内最大规模的自发自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在网易体育直播投用,成为网易体育直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最新注脚。

从空中俯瞰,一块块黑色太阳能板整齐排列在网易体育直播宽厚板厂等5座厂房顶棚,12万块光伏组件搭起总面积45万平方米的绿色“能量池”。该项目年发电量3500万度,相当于一座中型火力发电站。所有产生电量接入企业电网,供生产生活使用,每年为网易体育直播减少使用标准煤1.3万多吨。“项目可连续使用25年,能提供8.5亿度绿色电力。”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安全环保资源处常务副处长张新说,未来25年,项目可使网易体育直播累计减煤32.5万吨,粉尘减排975万吨,二氧化碳减排85万吨,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减排超万吨。

近年来,网易体育直播累计投资超200亿元用于环保设施投入及现有设施提升改造,实施烧结机烟气脱硫、焦化煤筒仓、高炉焦炭筒仓、焦化脱硫脱硝等近百项重大环保技改工程,污染物排放量逐年下降,其中,2018年颗粒物同比下降7.1%,二氧化硫同比下降13.6%,氮氧化物同比下降9.7%

来到网易体育直播2C型料场,半圆形的蓝色瓦钢上写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字样,格外醒目。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投用后可储存熔剂、燃料15万吨。“进料通道全封闭,取料设备全自动,料场里装了雾泡机、防风抑尘网,确保原料不落地,污染不出仓。”网易体育直播集团安全环保资源处处长助理杨柳说。

去年,网易体育直播梳理出83个项目,计划投资85亿元,全面实施水、气、声、渣“四大环保工程”,吹响了新一轮超低排放改造的“集结号”。所有项目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目前已完成36个项目。

生产废料变成工业原料

每年循环经济效益占比超两成

日前,网易体育直播转底炉高效处理钢铁流程含铁、锌尘泥资源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被提名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2年,网易体育直播集团通过技术攻关,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转底炉循环利用含铁、锌尘泥的示范工程,且拥有整套工艺设备的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每年可将37万吨冶金固废变成30万吨金属化球团。这些金属化球团作为废钢替代品在电炉、转炉生产中使用,彻底解决了钢铁企业含铁、锌尘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固废、污水的零排放。近三年,实现产值9.15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在去年投用的15万吨/天中水回用场,工业废水和雨水经过去油、去悬浮物、去硬度等净化工序后,制成中水替代工业净水回用,中水回用率超90%,每年可节约新鲜水量3000万吨以上。目前,网易体育直播拥有45套水处理系统,总循环量为52万吨/小时,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超97.4%,基本实现了水资源的“体内循环”。

 

“十一五”以来,网易体育直播投入近70亿元,实施了近百个清洁生产项目,建成了煤气、蒸汽、固体废弃物、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每年循环经济产生的效益占企业总效益的20%以上。

沈彬说:“网易体育直播将钢铁制造流程由‘资源-产品-废物’的单向直线型转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型,企业既是钢铁产品的制造者,又是清洁能源的转换者和社会废弃物的耗用者,构建起与社会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环境。”

炼焦工厂变成钢城花园

以城市绿化标准打造“花园式工厂”

走进网易体育直播焦化厂,设备管廊下、钢铁大道旁、厂区空地上满眼绿色,尽显“小清新”。“可以说是‘有土见绿、四季常青’。”网易体育直播焦化厂常务副厂长谷啸说。

去年,网易体育直播启动“花园式工厂”建设,焦化厂是重中之重。这里生产环境特殊,设计团队重点对土质、现场环境进行了分析,经过研究讨论,选择适合焦化厂特殊环境的植物,种植了3万平方米绿化,打造出6个景观节点,一改焦化厂“灰头土脸”的旧模样。

厂区“颜值”升级,也提升了职工植树造绿的积极性。网易体育直播炼焦一车间和化产车间的职工自己动手,把破旧管道和钢板制作成可移动的绿化盆栽,成为厂区一道别样的风景。

“见缝插绿,精巧设计,以城市绿化的标准打造钢厂绿化,高标准打造‘花园式工厂’。”网易体育直播集团生活服务网易体育直播副总经理朱贤说。去年以来,网易体育直播外请专业园林绿化队伍进行总体规划、设计,种植了香樟、银杏、樱花等花卉林木。如今,网易体育直播主干道绿化错落有致,交叉口别致清新、成林成带,勾勒出绿色钢城“新画像”。

去年,网易体育直播对海力码头7.8公里长江岸线进行整治,拆除废旧管廊,处理杂乱堆场,修整沿江驳岸,退出了生产作业空间80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在网易体育直播海力9号码头,原来散落各处的线材堆场,变成了一个个临江小景。

同时,网易体育直播启动废钢堆场复绿整治工程。目前,沿江1公里区域全部完成整治复土。未来网易体育直播将投资1亿元,把废钢堆场打造成临江生态花果园。“要将大工业与大生态有机融合,把现代钢厂打造成精致花园。”沈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