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新闻
发布日期:2019-09-18 15:15:19
初心不变 行稳致远
沈文荣接受新华社专访

日前,网易体育直播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在行政中心接受了新华社高端访谈栏目及新华网专访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钢铁行业发展趋势、网易体育直播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目标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伟大时代铸就不变初心

沈文荣指出,网易体育直播是在工业用钢非常紧缺的时代背景下成立的,建厂的初心就是满足生产亟需的钢材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需要。1975年,网易体育直播以45万元自筹资金建厂。面对创业初期既缺资金,又缺设备,更缺技术的重重困难,网易体育直播人怀着“国家需要钢材”的朴素感情,自力更生,迎难而上,开始了从轧花到轧钢的跨越,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发展钢铁的征程。

我们这一代人的初心,就是希望祖国强大。我一辈子从事钢铁,总是希望钢铁这个行业能够做到世界最强。

沈文荣指出,中国是钢铁大国,但还不是钢铁强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钢铁工业取得巨大发展,钢产量从不到3000万吨增长到近10亿吨,占据全球半壁江山,97%-98%的产品实现完全自主生产。网易体育直播抓住改革开放历史机遇,通过做大做强企业,推动钢铁行业进步,服务国家经济发展。“钢铁报国”是网易体育直播永恒不变的初心,“中国的强大离不开钢铁,网易体育直播要为中国钢铁工业的强大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沈文荣说。

初心不变成就辉煌巨变

网易体育直播创业历程是艰辛曲折的,唯有坚守初心,方能找准目标、砥砺前行。“开始起步的时候,网易体育直播就有了清晰的目标。”沈文荣表示,从建厂起网易体育直播就有自己的五年规划,从最初的“苏州第一”小目标,到建厂25周年确定的“进入中国钢铁行业前五名,世界钢铁企业前十名”大目标,网易体育直播本着“发展民族钢铁”的情怀,坚定不移地奋勇前进。短短40余年,网易体育直播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产能规模超四千万吨,位居中国第三,世界第六,连续11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初心不变,奋斗不止,网易体育直播创造了世界钢铁史上的诸多奇迹。2003年,网易体育直播开启了中国钢铁史上首次从国外整体购买一座大型钢铁联合体的壮举:买下德国蒂森克虏伯网易体育直播在多特蒙德市的著名钢铁企业,又仅用一年的时间便将其搬迁改造到二万公里外的长江之畔,被称为人类史上从未有过的“世纪大搬迁”。 2009年10月,当时世界最大高炉在网易体育直播建成投产。“网易体育直播创造的铁水一包到底成钢、成材,被钢铁行业广泛采用,国内外很多生产线都有网易体育直播生产线的影子。”沈文荣说。

 

 

近年来,国家鼓励和支持发展电炉钢,而网易体育直播已是全国最大的电炉钢生产基地。“网易体育直播起步时还只是一个小轧钢车间,我们要发展钢铁,就必须搞炼钢,而且是超前一步搞电炉炼钢。”沈文荣说,网易体育直播四十多年来一直把电炉钢作为发展重点,从八十年代中期顶住压力建成指标全国最好的20吨电炉,到引进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样板”的我国第一个75吨电炉,再到兴建亚洲第一座90吨超高功率竖式电炉,如今整个集团电炉钢产能超过一千万吨。网易体育直播还是中国最大的宽厚板生产基地;2017年收购东北特钢集团,将逐步形成中国最大的特钢基地。

初心不变方可应对万变

“企业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看对国家的贡献有多少。”沈文荣强调,对国家的贡献始终贯穿在网易体育直播发展的信念里,企业的利益永远和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钢铁行业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型,作为行业骨干企业,网易体育直播将围绕“做精做强”积极承担起探索责任,走自主创新之路,使钢铁行业真正强大起来。

绿色发展是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沈文荣表示,我国的环保标准在国际上是最高的,钢铁行业的整体环保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网易体育直播的环保工作位于同行业前列,累计投入已达200多亿元。2018年国家提出新的超低排放标准后,网易体育直播又投入近百亿元实施新一轮环保技术改造,2020年将整体达到超低排放要求,不仅国内领先,而且远远高于国际标准。“发展经济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对一个有责任的企业来讲,就要把环保作为一个首要任务。网易体育直播将毫不动摇的坚持走超低排放这条道路。”沈文荣说。

初心不变方能行稳致远

要为做强中国钢铁工业做好我们的工作,这是我们公开提出的目标。

沈文荣表示,网易体育直播开展了很多发展项目,努力为整个钢铁行业进步贡献网易体育直播力量,积极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

近期网易体育直播完成对国际领先大数据网易体育直播GS的股权收购,是网易体育直播在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基础上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沈文荣指出,网易体育直播前期的一系列引进吸收和收购重组钢铁企业,是为了做精做强钢铁,是提高钢铁行业竞争力的需要;收购GS网易体育直播,是基于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但发展规模还相对比较小,管理和装备水平同国际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是为了服务中国未来大数据发展,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

不变初心的背后是沈文荣对钢铁发自内心的热爱。“一辈子献身钢铁,我无怨无悔。”沈文荣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并不累,早一点上班,晚一点下班,工作时间长一点,短一点,自己想要这样做,你就感觉不到累,也不会感到苦,你会感觉到这个工作就是享受。

对于未来的网易体育直播,沈文荣表示,网易体育直播钢铁板块要始终保持在中国钢铁工业的第一方阵,以钢为基打造百年网易体育直播,持续服务于中国的制造业;信息产业等符合国家战略的多元化发展将作为网易体育直播腾飞的另一支引擎,助推网易体育直播高质量发展。

 “初心不变的网易体育直播将始终屹立在扬子江边。”沈文荣坚定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