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直播

图片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7-27 11:57:08

【中国冶金报】支撑共和国大厦的钢铁第一

新中国第一炉精密合金

1958年以前,我国所用的精密合金完全靠从日本、苏联、西德等国家进口。为了打破国外封锁,大连钢厂(现属于东北特钢集团)从1958年开始,成立了精密合金研制小组。技术人员在不足100平方米的简易厂房里,用仅有的130公斤非真空感应炉和12辊冷轧机,从仿制简单的坡莫合金开始进行研究。他们翻阅了国内外大量的有关精密合金技术资料,当年就生产出15公斤、3个牌号的软磁合金、膨胀合金带。截止到1960年初,大连钢厂共仿制和研制出11个牌号的精密合金成品带1500公斤,填补了我国精密合金的空白。

第一批精密合金产品的出现,标志着我国精密合金生产走上了新的道路。19604月,为了振兴我国精密合金专业,冶金工业部拨出专款兴建大连钢厂精密合金研究所,并把它作为国家的重点工程项目——“七五二工程”。1961111日,大连钢厂正式成立了七五二研究所。196112月,冶金工业部在大连举办了第一次精密合金会议,来自生产、科研、使用部门的20多个单位的代表参会,大连钢厂提交的我国第一份精密合金技术标准获得了通过。1963年初,大连钢厂的精密合金生产已初具规模,具有12个技术条件、35个牌号;第二年,牌号又增加到70多个,年产量达60多吨。

19645月,大连钢厂生产的9项精密合金产品荣获国家科委、计委、经委联合颁发的新产品一等奖。这些产品是:矩磁合金、铁钴钒永磁合金、高弹性合金、定膨胀合金、低膨胀合金、铁铬铝电热合金、电工薄带和极细丝等。

精密合金的生产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1964630日,邓小平、罗瑞卿、粟裕等领导同志到大连钢厂视察。邓小平看到毛细管的生产流程后,特别是看到比头发丝还要细的极细丝产品后大加赞扬。

新中国第一炉高温合金

1956326日,抚顺特钢(现属于东北特钢集团)成功冶炼出新中国第一炉高温合金GH3030,从此拉开了我国高温合金产业从无到有、从低级到高级、从仿制到独立创新的发展序幕。

1956年初,新中国大力发展航空工业,急需国产的高温合金替代进口材料用于制造飞机涡轮发动机。经重工业部和二机部研究决定,将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抚顺特钢,并要求钢铁工业综合研究所(钢铁研究总院前身)协助完成试炼任务。

在前苏联专家和国内专家的指导下,抚顺特钢选择GH3030作为第一个高温合金的试炼品种。GH3030是属于固熔强化型镍基变形高温合金,是米格17喷气式发动机燃烧室的主要应用材料。

接到任务后,抚顺特钢上下群情激奋,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技术人员和工人把首次试炼当作一件政治任务。经过金属材料、炉料、钢锭模、成分检验和洗炉等环节的精心准备,1956326日,新中国第一炉高温合金在抚顺特钢一炼车间3吨电弧炉开始试炼,第一批共冶炼了两炉。

1956418日,在锻钢车间,第一炉高温合金开始进入锻造开坯阶段。这一天正值周恩来总理第二次来到抚顺特钢视察。在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的陪同下,周总理在5吨蒸汽锤前视察了第一炉高温合金的锻造过程,并亲切看望和慰问了为之辛勤付出的各方面专家和一线工人,指示说:“要抓紧试制成功,扩大高温合金生产。”

在随后的10年间,抚顺特钢先后完成了十几个高温合金品种的试制任务,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高温合金生产和研发基地,为我国国防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中国第一炉铬不锈钢

1954910日,抚顺特钢(现属于东北特钢集团)试炼新中国第一炉铬不锈钢成功。

试制工作是从1952年开始的,首批试制任务是1Cr132Cr13等铁素体和马氏体不锈钢。他们先在1吨电炉试炼。由于钢的含铬量高,加入的铬铁量大,电炉变压器功率低(600千伏安),铬铁分批加入后炉温骤降,结果未炼成功。后又转到25吨电炉试炼,虽然成分合格了,但1Cr13的低倍组织内裂严重,2Cr13则在塔形检查中发现裂纹不合格。同年8月份,前苏联专家朱也夫到该厂亲自指导用矿石氧化法又试炼了一炉,低倍内裂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1954年,朱也夫再次在55吨电炉上进行试炼,采用前苏联МПТУ技术,冶炼要点是:氧化期吹氧助熔,还原期吹氧熔化铬铁,插铝脱氧,保持白渣冶炼不少于50分钟等,结果低倍内裂问题解决了。

这次试炼成功,主要是应用了氧气吹炼和助熔,缩短了冶炼时间,提高了冶炼温度。应用氧气炼钢,在当时的全国特钢厂中还是首次,这为电炉炼钢工艺带来了根本性的改革,对合理利用合金返回钢、扩大冶炼品种,特别是高合金钢和低碳不锈钢的冶炼,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氧气炼钢,抚顺特钢生产的品种就不可能迅速增加。

1952~1954年,抚顺特钢主要是开发新品种,进行技术培训,积累经验,实际生产量较少。实际上,这是一个核心技术储备阶段。这些经验为1955年开始的不锈钢生产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