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7-19 08:14:57
刘炳江:坚决不允许把环保投入不同的企业放在一起竞争

“我们决不允许把环保水平低、投入少的企业和环保水平高、投入大的企业放在一个环境中竞争,如果有那样的现象,那就是监管工作的失职,是要坚决反对的。”7月13日,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在2019(第十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回应钢协党委书记何文波在致辞中提出的观点时强调。

刘炳江登上讲台就笑着说:“刚才何文波书记说的3句话我记在心里头了。‘我们不仅关心钢铁产能是否过剩,还要关心清洁产能是否足够。’‘如果政府监管不能让环保绩效高的企业多生产、多挣钱,那就不是真正的监管。’‘打赢蓝天保卫战,谁是真正的英雄?’”

他指出,现在钢铁行业排放量大、布局不合理、产能过剩,大家都有共识,本轮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潜力大。

刘炳江进一步强调,让在环保上高投入的企业与那些不肯投入的企业一起竞争是不符合公正监管原则的。

“今后要将建设工程质量低劣的环保网易体育直播和环保设施运营管理水平低、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运维机构列入‘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信用中国’等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布。”刘炳江表示,“相关钢铁企业也要‘连坐’,纳入当地重污染应急停限产清单,环境执法时,采用没有业绩、没有技术沉淀的环保技术的钢铁企业,是我们今后环保督查的重点。对失信企业在行政审批、资质认定、银行贷款、上市融资、政府招投标、政府荣誉评定等方面将予以限制。”

刘炳江再次强调,监管不能让环保绩效优的企业“忧虑”,而是让环保绩效优的企业更加优异,一定要树立环保标杆企业。是否达到超低排放是钢铁企业能否正常生产经营的关键,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

刘炳江表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列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两年了,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了。刚开始推超低排放这项工作,还是希望大家能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分步走,不要齐步走,要走稳、走好。

“今天钢协当家人的讲话,生态环境部刘司长对何书记的回应,让我们很受鼓舞。要对不同环保水平的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这个共识至关重要!”一位钢铁企业代表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工作一定要与高质量发展联系在一起。”

“未来已来。解答好何书记讲的政府公正监管和行业自律这两个课题,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蓝天保卫战!”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